讓肺纖維化,潛伏致癌無症狀

2015-12-09
2015年12月09日 04:10 中國時報 倪浩倫/台北報導

長期暴露在石綿環境下,恐罹患肺癌或間皮細胞瘤!醫師表示,石綿遭吸入後會讓肺部纖維化,引發呼吸道疾病,甚至引發癌症,且潛伏期長達數十年,其中以建築工人、造船和拆船工人暴露機率最大。

石綿被世界衛生組織(WHO)認定為第一級致癌物,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,石綿纖維經人體吸入後,易造成肺部組織慢性發炎,進而致癌,其中以肺癌,和長在肋膜的間皮細胞瘤為主。成功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科暨研究所講座教授王榮德補充,間皮細胞瘤經國際研究,有90%是因石綿引起。台北榮總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說,石綿雖然可靠N95口罩隔絕,但鮮少人願意在工地戴著悶熱口罩工作。

王榮德進一步表示,石綿毒害不僅是職業病,也屬於環境病,因為除了剎車來令片外,包括矽酸鈣板、防火磚和防火地毯等建材,常都含有石綿原料,也因現今政府管理尚未完善,拆除建築物時,不僅建築工人很容易吸入粉塵,石綿也易飄散周邊環境中,鄰近居民都有可能吸入,呼籲政府要從源頭管理,禁止進口及使用含有石綿的產品,並在拆除時做好防護措施。

民眾因吸入石綿引起的癌症,潛伏期相當長,王榮德說,研究指出,肺癌潛伏期約10~15年,若提早在一期或二期時發現,還可開刀治療延長約9年壽命,「間皮細胞瘤潛伏期約30年,很難提早診斷,一旦發現,通常都活不久了」,強調預防勝於治療。

顏宗海也表示,癌症潛伏期間不會有症狀,但為求安全,當有咳嗽、氣喘等呼吸道症狀、或突發性的體重減輕狀況時,都應立即就醫檢查是否罹癌。
新聞網頁連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newspapers/20151209000377-26010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