工作揚塵不戴口罩 55歲鑄造脫模工罹塵肺病

2015-12-09

2015年12月04日 16:59 中國時報  

馮惠宜/台中報導

肺部X光竟像「雪花」!55歲從事鑄造脫膜業22年的江先生,半年前開始出現咳嗽、痰多等類似感冒的症狀,但治療多時不見改善,到區域醫院做胸部X竟然呈現雪花肺,經診斷已是第4型塵肺症,得知檢驗結果他相當訝異,直問「塵肺症不是礦工才會得的病嗎?」也坦承這22年來工作時從不戴口罩遮掩揚塵。

衛福部台中醫院家醫科翁茂中表示,塵肺症是國內的職業病給付案第一名,但隨著礦業的結束,老礦工的凋零,塵肺症卻並未跟著絕跡,反而在許多一般人不易警覺的行業中大量出現。諸如裝潢業中的打牆工、矽酸鈣板切割工,或是打石工、隧道工、鑄造業、陶瓷工業、噴砂業、以及拋光或研磨業勞工,均為現代台灣社會中常見之塵肺症高風險行業。

翁茂中指出,塵肺症是粉塵中的「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」致病,而二氧化矽為地球表面含量最多的成分,佔所有大陸地殼的六成以上,一旦肺部吸入此種粉塵,不能分解或排出,將沉積於肺泡中,造成肺部纖維化,即為塵肺症。

他呼籲,若高風險行業勞工,有不明原因之慢性咳嗽、多痰、呼吸喘等症狀,可至職業醫學門診接受鑑定,以保障自身權益。

近期空氣汙染嚴重,民眾可能會對空汙和塵肺症有錯誤連結,翁茂中表示,PM2.5是一種對於空氣中特定尺寸懸浮微粒的總稱,其中包含的成分多樣,但塵肺症係因吸入過量二氧化矽造成肺部纖維化,兩者間並無絕對關係,然而空氣污染PM2.5雖與塵肺症無直接關係,但仍是一級致癌物。

新聞網頁連結:http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51204004655-260405